恩惠與重生

她們的故事

重拾人生碎片

2023-12-25

重拾人生碎片

年僅20歲的阿佳,從小就被鑑定是輕度智能障礙,然而阿佳沒有疼愛自己的父母,導致阿佳的成長過程幾乎是在安置機構中度過,而這樣的成長經歷使阿佳逐漸封閉自己的內心,抗拒在人前表露感情。看見阿佳的處境,老天似乎還不肯放過阿佳,失去了所有,只能在街頭生活的她,被同在街頭的男性侵犯了身體。

阿佳從小就缺乏兩性關係教育,只能憑著自己所知的方式去定義,也期待自己有個幸福的家庭,但現實卻往往會傷害到自己。阿佳沒有辦法負荷,使她的心理逐漸潰堤,憂鬱以及創傷症候群接踵而至,以致於阿佳的生活現實感日漸降低,連帶金錢管理也產生了問題,造成自己無法承擔的處境。

在阿佳長期的努力之下加上社工們積極的幫助,阿佳的病情恢復快速,找回了生活的現實感,能夠衡量自己的能力在外租房、工作,也養了一隻可愛的小狗來陪伴自己,並在協會的教導下,兩性關係已不再困擾著阿佳,甚至能夠與他人侃侃而談這方面的話題。透過協會的協助,阿佳重新拾起了20歲的人生,且為往後的生活開啟一條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