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撒瑪黎雅婦女關懷協會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創會源起

  2003年,劉美妙修女與瑪利諾修會修女們,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發便當給街友。因有感於一頓飯食的協助無法真正改變一個徬徨的靈魂,尤其是弱勢中的最弱勢-女性街友,修女們決定成立有安置庇護處所的社團法人台中市慈善撒瑪黎雅婦女關懷協會。協會與其它宗教團體、市民,共同合作協助無家可歸婦女,予以人道關懷,並傳播基督信、望、愛德,建立受輔導者之靈修生活,協助她們建立自信,重新開拓人生。

       協會原本設立在台中後火車站的收容地點是租來的房子,我們這小小的團體很想繼續這使命來分擔一點點社會責任,然而租借的房子被房東收回一部分,在房價節節升高的狀況下,我們需要盡快為婦女們購置一處永久性的家園。經過四年的「購置家園」募款活動,台北的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洪山川總主教以及台中市的胡志強市長、蘇耀文主教、王愈榮主教及釋悟興法師等人,也都曾提供各項資源來贊助協會。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協會於2014年在東山路購置了一棟老舊三層樓房舍,雖不寬敞又不起眼,但它確實是天主賞給我們的安全的「家」!憑著信心,在天主教博愛基金會等團體及個人的牽成下,40年的舊屋順利整修完成, 繼續服務弱勢婦女。

       我們相信這天主祝福之所,將因著眾人的協力與代禱,不再飄搖晃動。終於,折翼天使們,可以踩踏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安歇在不被侵擾的床榻上了!德蕾莎姆姆曾說:我們必須在愛中成長,為此我們必須不停的去愛、去給予,直到成傷――就像耶穌所做的一樣。以非凡的愛去做平凡的事:諸如照顧病人、無家可歸的人、孤單的人,並為他們清洗整理等瑣屑之事。……你所給予的不只是在你的生活中可有可無的東西,你也將給予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或是你不想失去的、你非常喜愛的東西。如此雖然你的贈予成為一種犧牲,但這在天主眼中是有價值的。」「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協會宗旨

  台中市慈善撒瑪黎雅婦女關懷協會是由瑪利諾修女會劉美妙修女及天主教教友組成,並與其他宗教團體、市民,共同合作協助特殊境遇婦女、女性街友(遊民),予以人道關懷,並傳播基督信、望、愛德,建立受輔導者之靈修生活,協助她們建立信心,重新開拓人生。

未來展望

  女性遊民因其性別的特殊性,在外流浪具有較高風險,她們多半在家庭中遭遇到各種形式的虐待、肢體及精神的暴力對待、遭家人拋棄或者因為各種家庭因素被迫遠離家庭,再加上自身經濟狀況不佳、謀生能力不足、人際網絡薄弱,…往往只能流浪街頭,在身心理以及衛生條件極差的環境中勉強生存,長此以往者,十分容易產生精神及生理疾病。女性遊民的形成原因包含各項層面:例如精神失常、家庭問題、失業、失婚、貧窮…等,而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尋找一個安全又可暫時安歇庇護的居住場所,接下來才能穩定個人情緒,接受重建高效益生活的服務。因此,有一個寬敞溫暖的家做為這些弱勢婦女的避風港是件刻不容緩的事,而目前協會承蒙天恩也已經找到一個小小的房子,做為永久之家,但培訓婦女就職能力的微型訓練場(ex:烘焙房、大型廚房烤箱、手工技藝房….等等)尚無法有適當的場所作為提供服務與培訓的地點。 希望弱勢婦女從社會邊緣來到協會後,能安定心靈、沉澱混亂、重燃自信心,藉著習得一技之長,獲得他人肯定,重建成就感,經濟穩定成長,重返社會,融入人群。